内部资讯

黄河三角洲站一项科技成果荣获海洋工程科学技术

       近日,从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获悉,黄河三角洲站站长韩广轩研究员团队完成的“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生态修复关键技术与应用”成果荣获2020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生态修复关键技术与应用”成果针对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面临日益退化的严峻形势和治理难题,历经近十年的科研攻关与实践,取得一系列创新性成果。研究成果阐明了水盐胁迫和淹水梯度下滨海湿地优势物种演变机制;研发了滨海湿地水文连通性网络恢复及构建技术;构建了微地形营造-水位调控的多生境恢复技术,系统性地形成了基于栖息地功能提升的滨海湿地生态修复关键技术体系;在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示范应用3200公顷,降低了对黄河淡水资源补充的依赖程度,实现了栖息地功能和景观效果同步提升。经领域内专家鉴定,该成果在北方滨海湿地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经国家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旨在奖励在海洋工程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应用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与个人。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鼓励团队协作、联合攻坚、自主创新,促进产学研相结合,促进海洋工程科技成果的市场化、产业化,为推动我国海洋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获奖名单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本数据库由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 “典型湿地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