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资讯

中科院STS计划项目“典型滨海湿地及潮间带生态环境脆弱性评估和生态修复示范”通过验收

        2017年9月21日,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组织专家在烟台对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项目“典型滨海湿地及潮间带生态环境脆弱性评估和生态修复示范”(KFJ-EW-STS-127)进行验收。来自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所、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南京湖泊所、鲁东大学和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相关专家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学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杨红生常务副所长出席了会议。验收会议由中科院科发局资源环境处周建军主持。

        验收专家组审阅了项目承担单位提交的验收资料,听取了项目负责人韩广轩研究员的工作报告、资金使用情况报告,观看了野外控制试验平台和生态修复示范区视频,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质询。专家组认为,项目在水盐作用对滨海湿地的影响机制、陆海过渡带生态环境脆弱性评估指标体系、基于微地形改造-水位调节的生态修复模式、湿地生态网络构建、湿地生态红线划定、近岸海域湿地保护与利用主导功能分区等方面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具有创新性和示范性;项目组织管理规范,经费使用合理,圆满并超额完成了任务书中规定的科技目标和科技服务目标,为黄河三角洲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和决策支持。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并建议相关部门对后续研究工作继续给予资金支持。 

        “典型滨海湿地及潮间带生态环境脆弱性评估和生态修复示范”(KFJ-EW-STS-127)是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承担的第一个STS项目。在两年执行期内,项目建成了6个滨海湿地野外观测平台,建成了1000亩湿地生态修复示范区,建立了黄河三角洲生物多样性信息平台、标本科普展示平台和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发布了2份黄河三角洲环境监测报告。提交了4份湿地生态保护咨询报告,并被省市相关部门采纳;项目组与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联合提出的《黄河三角洲国际重要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实施方案获国家发改委评审通过。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黄河三角洲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本数据库由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 “典型湿地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