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基础知识数据库

滨海湿地定义

 滨海湿地是陆地生态系统和海洋生态系统的交错过渡地带。关于滨海湿地定义,国内外湿地学者对其都有一些重要的论述,但尚没有一个比较全面的、能为湿地学界普遍接受的科学定义。按国际湿地公约的定义,滨海湿地的下限为海平面以下6米处(习惯上常把下限定在大型海藻的生长区外缘),上限为大潮线之上与内河流域相连的淡水或半咸水湖沼以及海水上溯未能抵达的入海河的河段。

    陆健健参照湿地公约及美国和加拿大等国的湿地定义, 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将滨海湿地定义为: 陆缘为含60 %以上湿生植物的植被区、水缘为海平面以下6 m 的近海区域, 包括江河流域中自然的或人工的、咸水的或淡水的所有富水区域( 枯水期水深2 m 以上的水域除外) , 不论区域内的水是流动的还是静止的、间歇的还是永久的。这一定义基本上涵盖了潮间带的主要地带, 以及直接与之有密切关系的相邻区域,是滨海地区中具有特定自然条件和复杂生态系统的地域。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黄河三角洲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本数据库由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 “典型湿地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提供支持